忠信笃行 自强不息

康灿华校长给电子商务本科新生上课

发布时间:2020-12-10 15:04

12月8日下午,离正式上课还有半个小时,明德楼106教室座无虚席,学生们个个洋溢着青春热切的脸庞、翘首以盼一位特别的老师到来!原来,这堂课是由南昌工学院校长、武汉理工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康灿华教授为商务贸易学院电子商务A2051班本科新生讲授的形势与政策课。康灿华教授以“全面辩证长远看待我国经济发展”为题,从我国经济发展的新时代背景出发,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跨越,指出了我国新时代的新目标、新要求和新举措。


第一是“稳中向好、稳中有进”。2020是不平凡的一年,他结合自己在武汉抗疫的经历讲授新冠疫情引发的全球经济持续萎缩和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新冠肺炎疫情虽然给经济运行带来明显影响,但我国经济有巨大的韧劲和潜力,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展开来讲述中国经济的路径和举措,指出我们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办大事的优势,持续推进经济稳中有进。同时他还希望同学们能在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下有自律、能自强。


第二是“稳中有变、精准施策”。“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中国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和国际市场的诸多不确定性促使我们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结构优化升级,充分发挥我国大规模市场优势、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精准施策,发挥好宏观“政策组合拳”作用,稳步推进“六稳”、“六保”。

第三是“化危为机、长期向好”。当前,2020年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积势蓄势谋势、识变求变应变,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和全国人民同舟共济、砥砺奋进,就没有任何挑战能够阻挡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向好发展的步伐。

最后,他针对商务贸易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特点,向全体经济管理类学生提出了如何“把握好”专业学习的六个要求:一是要时刻关注把握好生产、供给、消费、需求的关系;二是要时刻关注把握好市场、价格、货币这三个要素;三是要时刻关注把握好“贸易-投资”一体化的关系,关注跨国公司的新变化、新趋势;四是要时刻关注把握好宏观经济、中观经济、微观经济思维;五是要时刻关注把握好科技进步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六是要时刻关注观察中国、江西、学校和全世界出现的新变化,把握时代潮流,立鸿鹄志、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做实干家。


康校长的授课贴近实际、深入浅出,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指导学生实际操作的举措,是一堂高质量的形势与政策课堂。同学们课后争先恐后地冲上讲台与康校长交流心得,同时,同学们纷纷将各自精心准备的小小的心愿卡送给校长。

这次持续90分钟的形势与政策课是我校推动学校领导给本科学生授课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深入推进课程思政的重要抓手。师生们纷纷表示,通过这堂课程,大家坚定了理想信念,明确了今后努力奋斗的方向,不仅要时刻关注国家大事、心系国家发展,还要有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专业技能,才能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