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信笃行 自强不息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发布时间:2020-05-11 10:10

“5月11日起各年级学生将有序返校复学”。五一前夕,学校各年级学生都接到了返校的通知。南工学子欢欣雀跃、格外激动,马上打开软件开始抢票,迫不及待地向“全世界”宣告,自己即将开学了!据悉,我校是江西省首批迎接全国各地学生返校的大学,也是江西省第一家宣布全面复学的民办高校。

返校复学是莘莘学子的期盼。“面对疫情,如何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怎样做才能让师生满意?”是学校一直在思考和落实的头等大事,“严谨、负责、关爱”是南昌工学院践行“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理念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关键词。

——以“停课不停学”为目标,构建线上教学体系

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统一部署,学校制定了2020年春季学期课程网络教学实施方案,在2月24日全面启动线上网络教学。

学校落实“应开尽开、可开必开”总要求,坚持“教学任务不打折、考核标准不降低、教学质量不滑坡”原则,印发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对线上教学准备、线上教学、课后工作3个阶段工作进行要求和规范,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据统计,全校线上教学覆盖391个非毕业班级、418 门课程,涉及任课教师440余人、学生2万余人,做到了线上教学全覆盖。

图片1.jpg

特殊时期,特殊使命。广大教师既要做好“主播”,又要当好“导演”,自觉、主动、热情投入线上教学准备和实施中去,认真筛选线上课程,制定授课计划,与学生在讨论交流中答疑解惑,做到了线上教学保质量。一名学生在学习体会中写道:虽然网上授课少了教室里的严肃感和亲切感,但能和老师像朋友一样交流相处,心情愉悦,接受知识的速度就更快了。

——以“一个都不能少”为目标,构建人文关怀体系

“老师,我没事”“老师,我和家人都平安”……晚上10点,在跟踪完第178名学生的情况后,辅导员章斐然松了一口气,所有学生都安然无恙。

1月23日,当章斐然看到权威媒体发布的最新疫情报告时,内心受到极大触动。章斐然心里想,学校放假不等于教育放假,在疫情期间理应做好学生的思想教导、舆论引导、心理疏导工作。此时,章斐然便不断思考一名辅导员究竟该如何在这场保卫战中尽职尽责地去守护学生,如何让学生在疫情面前坚定信念。从1月23日至今,章斐然每天和自己所管理的178名学生发信息、打电话,记录学生动态信息摸排情况、学生健康情况,叮嘱学生不出门、做好体温检测记录、生活情况调查等工作。

章斐然说:“辅导员应当做青年学生的引路人、贴心人、热心人。疫情是命令,防控是责任。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必须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干好本职工作,全面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图片2.jpg

寒假期间,面对突然爆发的新冠疫情,“章斐然们”向疫情严重地区学生家庭发送了学校的慰问信,并全面摸排出了疫情期间亟需资助的学生名单,给予80余名学生专项资助。对此暖心举动,无数校友在网上评论“为母校点赞!”。

——以“五个到位”为目标,构建复学保障体系

春暖花开,欢迎回家。从4月20日起,学校教职工就分批返校展开了学生返校复课的各项准备工作。从3月底起,对全校2万余名学生进行逐一排查,实行“健康打卡”。按照“外控源头防输入、内控传播防蔓延”的防疫要求,在联动机制顺、人员排查全、防控管理严、宣传引领广、工作保障强五个方面统筹谋划,筑牢“防疫线”;在出行保障、测温防控、教育教学、食宿保障、医教协同五个方面制定措施,筑实“防疫墙”;以摸排到位、教育到位、管理到位、关爱到位、处置到位“五个到位”为目标,扎实做好防控工作,把好校园防疫阵地,为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全面准备,并获得属地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省教育厅验收批准同意复学。

图片3.jpg

在严谨细致、认真负责做好上级要求的健康打卡、物资准备、人员培训、场地消毒、模拟演练等“规定动作”同时,学校还突出真心关爱学生,做好“暖心工程”。除了安排校园专线、免费给建档立卡学生发防疫“爱心包”之外,学校还开展了“晒最温暖的被子,迎最可爱的你们”爱心服务活动。4月底,学校对学生宿舍进行了开窗通风和消毒工作,同时细心记录学生需求,为他们晒晒被褥,浇灌绿植。关闭了许久的门窗被打开,卷曲了一个冬天的植物又享受到了阳光的沐浴,干渴的绿植重新得到了甘霖的滋润,而那些被晾晒松软的棉被、精神抖擞的绿植、消毒通风后窗明几净的宿舍,也都以最好的状态静待他们的主人归来。一名大一学生给辅导发信息说:“在学校的时候老师就把我们照顾的很好,没想到放假这么久了,老师还是在牵挂着我们,非常感动,回学校一定要给老师一个大大的拥抱”。很多家长在老师空间留言“老师辛苦了,谢谢你”。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坚持以学生为本,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坚决守护师生平安,积极推动如期复学,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这也是学校多年来一贯秉持的办学理念,强调办学要对国家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学生和家长负责。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和党的初心使命,转化为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实践,努力建设一所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