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信笃行 自强不息

陶也青为人工智能学院师生作“技术·艺术”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12-15 16:39

      12月9日晚,学校党委副书记陶也青教授为人工智能学院师生作“技术·艺术”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聂宗省主持,全体辅导员以及10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


       陶也青指出,艺术起源于模仿自然,而艺术的发展却依赖于技术的发展。技术的发展是一把双刃剑,新技术的落地生根需要产业支撑,更需要在发展中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作为人工智能学院的学生,以辩证的思维方式面对技术革新、关注科技前沿、交流创新成果、营造创新氛围是重中之重,要让技术与艺术并肩走进校园。


       随后,陶也青讲述了学校的发展历程以及创办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博物馆背后的渊源。哲学、技术、艺术与人息息相关,“术”与“道”也与当今现代工艺相呼应。唯有胸怀匠心、摒除匠气,蓄积敢于创新的闯劲,方可推动技艺之发展。


       在交流互动环节,陶也青就教学、考研、职业生涯规划等学生热切关注的问题予以解惑,对积极提问的同学予以书法墨宝为奖励,并寄语广大智青学子,为青年学子走好人生之路提供正确方向。一在砥砺奋进的时代,修养浩然之气,弘扬浩然之气;二以辩证看待技术革新,关注科技前沿,交流创新成果;三要做新时代大学生,学好科学技术,添色艺术之彩。

      此次讲座将技术与艺术进行深层次阐述,从文化层面谈艺术,向同学们讲述了哲学技术艺术与人之间的关系,传承中华文化、手工艺文化,将“术”与“道”、“技”与“艺”与现代工艺相联系,胸怀匠心才能推动技术与艺术共同发展。(人工智能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