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信笃行 自强不息

朱盛萍副校长在全国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报告会上作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1-05-21 10:25

       由教育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电子科技大学承办的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报告会于5月11日至12日在四川成都举行。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万丽君出席并讲话,我校副校长朱盛萍应邀参会并以《高校“三台协同”下中国工艺美术传承与创新》案例为题在论坛上作交流发言。

图片1.png

    我校自2015年投入巨资建立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博物馆以来,重点面向工艺美术领域,瞄准现代工艺美术品设计方向,大力整合校内外资源,创新教育理念,创新育人模式,创新工艺技术。学校通过讲台、平台、展台“三台协同”,广泛收集了由政府部门评定的532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精品之作,科学构建了三大类涉及35门课程的工艺美术课程体系,逐步完善了“工美基础知识+工美审美体验+工美专项特长”的教学模式,交叉融合了美学、设计艺术学、材料学及计算机应用技术等学科的前沿理论和技术,深度探究了现代设计和数字技术在传统工艺美术中的应用与革新,初步尝试了从作业到作品、从产品到商品的衍生,大力弘扬了传统文化和工匠精神,有效解决了中国传统工艺美术技艺继承与后继无人的矛盾问题、文化价值与市场价值的矛盾问题、非遗保护与技术更新的矛盾问题。既提升了学生的文化理解、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创意实践等核心素养,也让传统工艺美术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学校先后获批“江西省社科普及宣传基地”“江西省科普教育基地”“江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基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院校”。

图片2.png

    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项目作为本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新设项目,致力于总结各高校在美育改革创新实践中所形成的具有引领性、突破性、示范性的做法、举措和经验,并通过报告会这一形式推动各高校之间的相互交流探讨,树立美育工作优秀典型,进一步提升全国高校美育工作整体水平,纵深强化美育育人实效。我校此次选送的案例获奖,充分印证了我校美育育人工作的卓越成效。后续,我校还将以献礼建党百年为契机,完善美育育人总体工作格局,围绕美育与思政教育相结合展开新探索。供稿/校团委;审核/肖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