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信笃行 自强不息

校长助理郑行忠深入联系班级召开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2-09-28 10:47

校长助理郑行忠深入联系班级召开主题班会

为增进2022级新生对专业的了解,提升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帮助他们明确未来的学习、生活目标,9月23日下午,校长助理郑行忠以班主任身份在明德楼208教室召开“文学的维度”主题班会,教育A2231班辅导员及班级全体同学参加。

640.jpg

班会上,郑行忠结合班主任工作职责与自身专业素养,以读书三境为端点,从考古学和考现学两个方向切入,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从西方的剧到东方的诗、从先秦诸子到未来文学、从周易六爻到中庸之道、从北方厚重的乡土佳作到南方优美的诗歌形式,他把抽象化为具体,将时间轴和空间轴有机串联,加深大家对专业的理解,同时用鱼骨图绘制汉语言文学的三个维度,由文字而文学、从文学而文化,不断开阔同学们的专业视野。

1.jpg

2.jpg

他认为学习汉语言文学要经历入境、出境、进出境三个境界,指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要以笔杆为武器、语言文字为弹药,提升自己的符号编码能力。并对学生提出大学四年至少读完一百本书、做一千张读书卡片的要求,希望学生在仰望星空的同时不忘脚踏实地,以青春洋溢的行动扎根专业的土地。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专业学习相关困惑,郑行忠也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4.jpg

通过此次主题班会,同学们更加深刻感受到专业学习的乐趣,进一步增强了学好专业知识的决心与信心,激励了学生践行“忠信笃行,自强不息”校训精神,为今后的学习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图/雷良芃 文/柒 月 审核/陈博旺)